Posted by: meh | February 21, 2016

第一科:時裝設計基礎 (foundations of fashion design) @時裝設計文憑課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fashion design)

去年跟阿薇了解過一些時裝設計課程的資料後,9月立定決心報讀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的時裝設計文憑課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fashion design) $19,600,之後由於收生不足課程延遲到12月,終於在12月底收到電話通知,這沒什麼人報名的一年文憑課程,每週二、四上課。

克勤克儉的我除了欣賞1年已經可以完成文憑課程,還看中政府資助學費!雖然只有1萬 (而且沒可能真的補助整整1萬),但+-幫助我這類貧苦大眾已經很安慰,這也是挺有趣的經驗。12月30號星期一下班直接衝到尖沙咀的中大辦事處蓋章 (中大職員很好喔!幫我檢查表格有填錯的資料…而且很多),夜長夢多,所以在1月4號星期一下班立即過去長沙灣政府合署 (cheung sha wan government offices) 12樓遞交申請持續進修基金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的文件,不想零資助就一定要趕在1月12號開課前完成申請。我走到大樓的時候已經是下午6點多,裡面其實是難以想像的自由出入,我直接搭升降機上12樓完全沒人理會。在cef的辦公室門口看著裡面已經關燈,我稍微猶豫了一下,然後輕輕推門…又真的是沒有鎖耶!我搞不懂是我太拘謹,還是政府部門一向開放,所以鬼鬼崇崇的我始終是躡手躡腳地把文件丟進接待處旁邊的箱子裡,直到任務完成在大堂才鬆一口氣。

1月12號星期二為上課做足準備,先要填飽肚子!下班之前啃個麵包然後氣定神閒地去尖沙咀,不過剛巧大廈正門圍了木板裝修,結果我糊里糊塗繞了3圈也找不到大廈,還疑神疑鬼以為之前拿著文件蓋章是個幻覺。晚上6點多,我在課室門口遇到第1位女同學雲迪–很積極、很熱愛時裝設計的小女生。

IMG_7831 IMG_7832 在松板庫 (magstore)買的炭燒咖啡糖$15 好好吃!

這個課程有8個單元:時裝設計基礎 (foundations of fashion design)、時裝設計繪圖基礎訓練 (fashion design drawing basic training)、服裝物料之認識 (garment textile & material)、電腦軟件於時裝設計的應用 (computer software application in fashion design)、時裝商務基礎 (foundations of fashion business)、時裝平面設計及實務 (fashion graphic design & practice)、服裝紙樣及縫紉基礎訓練 (garment paper pattern & basic sewing training)、日裝設計 (day wear design)。

我眼中這個認真的興趣班,招募了接近一年 (其中有位同學是2015年4月報名),好不容易終於籌集13位學生,看來香港沒什麼人對業餘時裝設計師有興趣。導師florence是當年香港時裝最篷勃的年代所舉辦的設計比賽冠軍,開始的第一課是老土但無可避免的自我介紹。12位同學來自各行各業,意外地有3位是男生 (而且態度是滿認真學習時裝),大部分女生是由玩手作擴展到時裝設計,當中主要是為了學做衣服,而唯一勉強跟時裝這行業有關係的只有我。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