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meh | May 25, 2015

吳志偉@走進恒河

那個晚上原本是想找一下尼泊爾的旅遊指南,但無關痛癢的東西越賣越多,書本選擇卻越來越少的三聯書店似乎沒什麼南亞的資訊。我在整整3個書櫃瀏覽很久,竟然發現了恒河這個名詞!毫不猶豫地拿起來研究一下…

恒河,一條連接印度大陸與東亞大陸的河流,讓高高在上的喜瑪拉雅山脈,通過孟加拉灣與浩瀚的海洋有了一個直接的聯繫。縱觀地球上的每一條河流,也只有恒河被尊稱為”聖河”。幾千年來,人們一直堅信此河便是凡人涅槃的捷徑,是人間通往天國的大門。因此,人們越過高山,穿過沙漠和海洋,不辭勞苦艱苦跋涉,來此地與神交會。

一位中國的自由攝影師在2010年出版的遊記,他擬訂的路線、參觀的慶典、詭異的遭遇、講解的風土人情…全部都是另一個我未知的角度–從神奇的中國到神秘的印度,我乖乖付$64,買回家參透吧!

裡面很多有趣的小故事:錫克 (sikh)教的阿姆利則 (amritsar)金廟 (the golden temple amritsar),雖然我覺得這是女生免問的地方,但看看也當作是自己的見識嘛!有我曾經很渴望親眼目睹的泰姬陵 (taj),現在呢…反而很想伸手感受一下恒河 (ganga)的神聖。當看到關於安拉阿巴德 (allahabad)12年一度的恒河朝聖,7000萬信徒這震撼的數字…我更加想遙遠地觀看這樣澎湃的宗教盛況。聖城瓦立納西 (vanarasi)的恒河祭倒是有在其他書籍介紹過,而每個清晨岸邊的聖浴隊伍、由早到晚的葬禮也同樣吸引著我。

筆者經歷了那不尋常的英語 (我平常不是用聽的,用猜比較準確就對了!)、來去無蹤的火車、開放式廁所 (我還是不敢想像下去)、宗教的力量,還有當中的浪漫信念 (聽說只有我覺得浪漫)…我默默想像著有一天我可以親自感受。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