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meh | April 3, 2015

無常人生 (life is only one) @ 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

2015年最讓我雀躍的消息,一定是3月4號那天跟阿俐手機聊天時知道我多年的偶像: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 在香港首辦個人展覽–無常人生 (life is only one)!香港賽馬會呈獻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presents),在麥禮賢夫人藝術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 (chantal miller gallery, asia society hong kong center)的展覽館展示nara-san的作品。

3月13號的黑色星期五約了我最愛的女孩。下班立即用9秒9的速度逃離公司,趁著地鐵人潮湧現之前趕到金鐘地鐵站、穿過太古廣場、走向自動電梯、經過英國文化協會,在迷茫的路口看見剛下計程車的歐陽應薺,然後才發現斜坡的展覽會海報。

DSC_6389

上氣不接下氣的爬完那小斜坡 (抱歉,我的體力一向不濟),抬頭看著這隱藏在黑暗中的展覽館,門口竟然有非常認真的接待處,穿著禮服的男女生堆滿笑容,看著剛下車的來賓和記者。平民可不敢隨便衝進衣香鬢影的場合,我狐疑地打量著眼前的景象,門口旁邊的確有一張展覽大海報,證明我沒去錯地方。我慢慢向著門口移動,突然有一位親切的小女生拿著nara-san的展覽會場刊迎面而來,然後帶我離開此起彼落的閃光燈現場。

我在右邊的神秘道路走向黑暗的戶外,我回頭看著左邊的華麗大堂,裡面站著一堆參加宴會的賓客,忙著喝酒、拍照、寒暄…但貌似沒有我知道的名人在場。我繼續專注我跟女孩的約會,沿著小徑走到升降機上1層,右邊是香港著名的迷人夜景,左邊是跟我形影不離的女孩地盤。

甫踏入展覽館,接待處已經重申不准拍照。眼前是這次展覽會的女孩海報–2006年的白夜 (white night),我凝視著她一段時間才可以從那玻璃色的眼珠移開我的視線,結束這深情的對望。這裡展出的作品都是2000年之後,很遺憾沒機會欣賞那些震撼我的舊作真跡。誠然,這展覽會仍然是不枉此行,很多是在信封、紙皮上作畫,那種隨意、樸實深得我心。

11080993_10152549663027242_6516465190554929825_n 11061314_10152549662977242_1411627000214008450_n life is only one

當年我在page one買的nara-san插畫月曆,其中一幅貼著膠布 (ok繃)的女孩,我一直不懂那質感怎這麼強烈,答案在這次2014年的傷 (wounded)…他真的貼膠布上去耶!創作果然要打破很多框框。跟白夜 (white night)比較,2014年黑目 (black eyed)的顏色效果更加搶眼。在最裡面的房間,周邊是單一方向的狗狗,中間有一杯流淚的女孩頭 (crying)塑像,整個佈局感覺很寧謐。旁邊有一條長走廊的作品是屬於另一個主題,憤世嫉俗的作品應該不是我杯茶,我還是比較喜歡其他3個房間的感覺。看過所有作品,要說出最喜歡的,一定是門口右邊一張小小的鋼筆畫稿,原始向來是我最崇拜的感覺。

crying 1

我深愛的女孩是早期作品,所以不在這裡。我逗留了一會,默默盤算著挑個日間時候再欣賞。離開時抬頭看到斜坡上的狗狗,原來數量也不少耶!個人展覽就是要像這樣子擺設,務求充斥每一個角落。

dog

參觀這個展覽會真的很感慨,我朝思暮想的女孩一直蛻變,那親切的邪惡眼神慢慢變得清澈起來,我人生的透明度應該也是這樣異曲同工。聽說這個週末只要在生果報副刊的fb留言,有機會臝得我很想買的限量青花陶瓷碟。憑我那運氣理所當然不會中獎,但無論nara-san看不看到也沒差,有機會說一下感受,其實很棒!

很喜歡nara-san在信封、瓦通紙…像是隨手拈來的東西上作畫,也很愛那幅原子筆圖畫,欣賞這些近在咫尺的作品,等待香港的個人展覽是值得的!願我也可以用玻璃珠子般漂亮、清澈的眼睛,看透無常人生。

相簿@無常人生 (life is only one):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