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meh | September 28, 2014

自家制18號 – 皮背包

今時今日,在紛擾的香港裡,人心已經變質。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煽動、什麼是勸解?看來是我不懂世事,我還是專注自己的世界。出來吧…18號!

IMG_7249 IMG_7302 話說在9月初已經完成裁皮。

IMG_7318 但真正動工是在9月底,晚上看急診男女 (emergency couple 응급남녀)的時候縫紉每針每線。

IMG_7319 IMG_7320 在弄肩帶的時候才決定在背部加拉鏈…這是反面教材!步驟千萬不要再亂來。

IMG_7325 IMG_7326 這是軟皮革,要做到挺身的效果一點也不容易。

9月28號星期日,這看似進行一個月的工程,斬頭切尾實則是2週!根據上次勇敢實驗背包demo之後,我把那塊硬皮革封印了。皮革的本質會直接影響製成品的美學,現階段的我要駕馭硬皮革是不太可能,打大佬始終要留在最後,急不來。

我拿出3月買的軟皮革,質地是比較適合作手提袋、小包包之類,不過我還是狂妄地想做a3尺寸的背包!裁了面、背、2側、底部、2條肩帶,共7塊皮。像我這種新手,+上是軟皮革,最完美是反轉皮革縫紉,完成後再反過來,這樣可以掩蓋不平均的針線,藏拙阿!一邊縫一邊要管好包包的平衡,在縫底部的時候要把穿了曰字環的小皮革順便縫上。

我絕對是見步行步的懶人,要做背包也沒有好好想清楚程序、配件,結果縫好包包才臨時在背部加建拉鏈 (我是很怕每次都要把背包拿下來取出東西),代價是縫得好醜…不過在背部正常是沒人理會的。肩帶要注意寬窄度,太窄不受力,背的時候肩會很痛,而且肩帶很容易斷。我選擇比較浪費皮的複合做法…不過最後是肩帶竟然不夠長,要做2次接駁手術 (1條肩帶用3條皮,一直加長加長…),感覺就像科學怪人,真的不好看,但希望很耐用。

這堆功夫花了差不多2週,最後是在袋口用烏蠅扣 (hook & eye)取代拉鏈,再加上滴膠做的愛麗絲兔扣住蓋子,完成!戳了不知多少次的手指頭,終於可以休息,下次的大製作應該要等很久很久,有極大的勇氣才可以再開始。阿們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