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meh | July 20, 2014

項明生@異色.北韓

關於北韓,我只知道金家原本的第3代接班人,曾經持假護照到日本迪士尼樂園;我從電視新聞看過他們好像用應該放博物館的電腦發射衛星,而且在場不足8個人。我膚淺地認為這是一個幼稚的國家、兒戲的民族,不簡單的邪惡軸心!
原來早在2013年之前,項先生已經對這神秘地帶有探討的興趣。在書店的書海中,我對項先生眼中的北韓很好奇,甚至大於其他關於北韓的資訊。在書店不經不覺啃了半本,只覺越看越有趣,剛巧在書展買書,$70.4絕對物超所值,而且可以啃掉餘下的半本!
他從一本美國書籍 – nothing to envy (我們最幸福)出發,為的是要親身驗證所謂邪惡的軸心!在第一章提及:北韓可能是全球唯一一個不准遊客看本地電視節目的國家,而民眾只能看唯一的電視頻道。我聯想到電影the village,徹徹底底在內外築起圍牆,只有幾個人知道外面的世界,但北韓不是電影內容,它切切實實執行了這個想法。
這是世界大同的年代,在距離香港不遠的亞洲內,北韓仍然堅持拒絕同化。金家極力維護的朝日土壤,在韓戰後其實成功了一段時間,假如它沒有經歷天災、假如蘇聯仍然是蘇聯、假如頑強的金日成再長命一點…它應該是難以想像的強大。
項先生在書中扼要地說明相關的歷史和國家關係,像我這樣無知的讀者才比較容易想像當年的狀況、整個故事的循環。在香港口口聲聲要爭取民主自由的地方,其實我不太懂民主是怎樣!或許是孤陋寡聞的我還不知道那裡有所謂的民主,但我覺得當下的自由已經很可貴。北韓民眾生活在片面的世界,他們不一定比我們痛苦,知道得多、比較得多、貪婪得多。
我很想目睹人肉led,也很想體會封建的社會情況。反思和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看似不值一提的一切…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