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meh | November 12, 2013

27 oct – 7 nov., 2013

10月29號星期二,3個月的試用期終於撐過了!跟之前在地獄上班比較,要適應這裡的生活,其實沒有更容易。工作嘛!環境、福利、薪金、老闆、上司、下屬、同事、客人、工作量、工作內容…總有不如意的地方,要不老闆同事親切和藹,但環境差薪金低;要不環境好薪金高,同事融洽相處,但老闆和上司是倒模一樣的刻薄橫蠻之輩。現在呢?福利優厚、環境薪金普通,老闆和上司平易近人,但同事的素質卻是有史以來的谷底。人生,從來也是徹頭徹尾的選擇題。
公司在這商業大廈的租金應該不便宜,但廁所衛生真的很嚇人。誠然,這部分責任在於清潔工,但環境惡劣的主要原因絕對是走進來的女生…所謂女生。全層共用的女生廁所,好像濕漉漉是場景設定,永遠的兇案現場大概也是設定的一部分,馬桶上下內外血跡斑斑,當然…便便也是。那個自動提供抹手捲紙的機器,每隔1-2週就壞,維修也要1週,聽說這個一直會被人弄壞…我也知道這裡不是甲級寫字樓,但人的行為素質確確實實反映在這個廁所裡,害我每天每次上廁所也膽戰心驚,我懷念舊公司的原來不只是舊同事,還有蓮姐清潔得乾淨又光亮的廁所。
樹大一定有枯枝,像阿妮蚊這些歹角還真是屬牛屬馬請迴避,就是正面遇到也可以省下打招呼之類的多餘動作,自討沒趣的事情最多只能做三次…這是我的尺度;至於反覆無常的小蓉、奇爺這些情緒化的好朋友,先確認當下是正常模式才可走近,我可沒慷慨得隨便被遷怒。所謂的同事們…全部也是冷眼旁觀的觀眾:在太平盛世喜歡搬弄是非,唯恐天下不亂;看別組出錯很賞心悅目,事不關己就對人評頭論足。這是她們樂此不疲的興趣 – 背地裡的欺凌,加上嘴巴太閒,不表達意見很蝕底,演講的內容越毒越好…最典型的香港辦公室寄生物。假如我跟她們一樣在辦公室打滾多年,一直在扭曲了的空間生存,若干年後的我大概也會成為這類未必是雪上加霜的壞角色,但也不會是雪中送炭的大好人,而且是只有嘴巴沒有腦袋的大喇叭。當年初出茅廬最鄙視就是這種嘴臉,我很慶幸那時候被迫選擇了別的生存之道,直到可以明辨對錯的這一天。站在這裡,我開始同情這些人,講話內容空泛淺薄,就是因為靜不下來,不說話比說錯話要強很多呢!
綜合公司的好人…好像只有跟我同一天上班的阿鈴和會計部的阿娜姐,傻呼呼的率真可愛,很短暫的時間已經感覺到她們的善意,還是單純的人最耀眼。3個月其實是一眨眼的光景,但在醜惡的辦公室裡過著噁心的日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從換了座位之後上班生活比較正常,跟其他同事們也開始有交流,關係一點一滴的建立。大概我只需要專注工作,不要多管閒事就好。
在這裡工作的感覺其實很好,是那種幹一輩子也可以鞠躬盡瘁的公司,我只是擔心自己會跟著墮落,要無時無刻警戒自己這裡沒有好人可以當朋友,就是將來有好人也只可以維持同事關係,有歸屬感是好事,但感情太要好對工作沒什麼幫助,雖然不用力爭上游,但仍然要努力工作,不能輸給日本同事阿!
10月30號星期三,這年代是連雅虎 (yahoo)也不辦網誌了,而我在那裡的帳號…還沒完成冰島的部分就被關閉。原本是只放旅遊日誌的地方,但畢竟也是有一定程度的感情,要我再找其他網誌好像很麻煩,反正我很滿意wordpress,所以動手改了一下@world的版面,讓旅遊的回憶有條不紊,隨時可以重溫帶來力量的點滴。
YAHOO BLOG 就這樣成為遺照。
11月1號星期五,真的是一整個累!中午極速衝到樓下銀行存入支票,再花$37買杯星巴克咖啡,妄想可以支撐到下班。當然,最後還是可以矇混過去,但我實在不願意經常上班時發呆。腦袋一直有聲音叫自己努力工作加油,小心謹防犯錯。
晚上兼差遇到清清的接班人-雯雯,一位很難讓我喜歡的倔強人物…又是說話沒尾音的那種。客觀一點,像清清這樣表面溫柔的偽裝,跟雯雯那類喜形於色的率直,還是裝好人比較可怕吧!年紀越大,越見識到日久見人心這說話的恐怖。初相識的人對自己開宗明義的表示討厭,大家便會有默契地視而不見,但有一種人標榜自己是好人、為人好作前提,而他們偶爾的行為完全看不見包含好意。當然他們不一定是偽君子的程度,但極有可能是半個小人…像阿柏姐。
11月2號星期六,又是一個睡到彷如隔世的週六,感覺是10月的生活很頻撲,但又不時聯想很多無聊事情。原本已經不夠時間好好休息,再加上沒專注休息,簡宜是自討苦吃。停滯不前的日誌,經過2個多月亂七八糟的混帳思路,總算再次接通正常的腦海,可以繼續記載自己的故事。
跟母親大人吃過午飯,大家很認真地觀賞最近的人氣日劇 – 半澤直樹(hanzawa naoki),緊湊刺激的劇情,難怪鋒芒畢露,而且連中日混血兒 – 工藤先生也大讚好看咩!晚上抓了熊先生陪我去九龍城吃牛肉水餃,他8點多才出現,而且吃飽後也不願意再陪我隨便逛一下,要他請客$164其實也不過份吧!
11月3號星期日,名符其實、睡了半日,渴睡指數持續高企,看來秋意把睡意都帶來了。
IMG_5088 我這幾年的旅行相片,從英法、新台幣到冰島丹麥西班牙,終於整理好了!我的力量來自旅遊的樂趣,運用這力量繼續賺錢再去旅遊…一個惡性循環。
11月7號星期四,阿美、卡蚊妹妹和我三依為命的一天,有種總算撐過去的感覺。這段時間頂替 / 分擔她們休假的工作,不難發現她們的處事手法、工作態度。以前水晶球曾經說:每個人也有優點缺點,你做到的,她不一定做到,反之亦然。老套一點就是學習別人的長處,改善自己的短處,看別人的故事反省自己。
IMG_0705 阿美的日本伴手禮 – 好吃的綠茶草餅!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