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meh | August 1, 2013

16 jul –28 jul., 2013

7月16日星期二,冷眼觀察這即將離開的公司,我熱切關心的只有那堆仍然不懂放下的年輕女生們 – 為高薪、為安穩、為家庭、為花紅…各有自己的理由,繼續提心吊膽、擔驚受怕的循環。倒數的日子越迫近,我越忐忑不安,心裡充斥著不好的預感,既恐懼到最後逃不掉這地獄,又擔心未來的一切是虛幻的假象。我好像患上轉工焦慮症,我的難過不是因為結束,而是…要重新開始,大概是遇見太多地獄,很怕又再掉落另一個層次的深淵。

7月17號星期三,阿咪姐到健康院定期檢查,而阿卻的情緒很明顯在谷底回不來,預期的工作進度落後很多,我不敢再招惹她,免得背上迫走她的嫌疑。下午5點多,她痛定思痛地跟我說:假如她不幹了,我會怎樣。我無奈地笑了,跟她坦白表示已死的人其實沒有立場。她悄悄走到水晶球那邊,然後他們在會議室最少1個小時,結果顯而易見。憤怒鳥一邊叫糟,一邊問我會不會再留,我冷笑地搖搖頭。他有點抓狂,開始語無倫次…再一次表現出他人格的缺憾。搬弄是非大概是人類的天性,至於會不會歪曲事實又是另一種嗜好,我打從心底覺得這類人離得越遠越好。
7月19號星期五,自從阿卻選擇明智的放棄後,我仍然痛苦地收拾殘局,感覺自己的倒數好像更遠的樣子。誠然,阿瀛也好不了多少的情況,這個嚇怕新同事的品牌,唯有找老手接收,在剩餘沒多少的日子裡,大家一起努力交接儀式。在亂世中,聽說拳手和毛毛也因此而不和,為工作量推來推去。現實世界嘛!利益衝突是最容易掀開底牌的誘因,從人性真面目這課程中,我慶幸自己是主動刪去這科目的那一個。
晚上阿恩雖然不來兼差,但仍然拿了在淘寶淘的戰利品給我,太棒勒!原本想請她吃個慶生飯,看來要留待下次。第一次淘寶的收穫在我過度興奮下變得非常豐富,花了港幣4百多塊,買了4對鞋子,2支菱斬(1齒和2齒),1件tee,1件背心。我檢視著第一堆淘到的戰利品:小白皮鞋¥30.80:穿上去的感覺很好,但是…小一號耶!看來要送給姊姊了。麻編的綠色平跟鞋¥65:有點小,但勉強能穿,應該會越穿越鬆吧!灰色輕便鞋¥28,穿上去挺舒適。輕巧綠色橫紋tee¥58,我很喜歡上面的民族圖案,還好真實拿在手上的感覺很好,還有一件忘了幾錢的醜背心。噢…我愛淘寶喔!

7月20號星期六,阿琦為了還沒完成的工作,週末也要上班,阿菲和我為了安慰她,決定早起床出門陪她吃早餐。早上8點30分我第一個衝到茶餐廳,隨便挑了1桌4椅的座位坐下,剛巧旁邊另1桌也有位貨真價實的本地女士坐下,但她問也不問就拿了我這桌的椅子過去放包包…我傻眼了。再一次證明香港人沒什麼好驕傲的,憑什麼批判國內同胞低水平的素質,根本大家也一樣。要不是那位女士的其他朋友看著我的視線,大概也忘記了她們朋友的不問自取,拿之前問一句,跟拿了之後說一句…其實差很多阿!

愉快滿足的早餐之後,又到上班交代工作的環節,總算完成收拾殘局的最後步驟這偉大的行徑,雖然我在這幾天一邊收拾一邊碎碎唸,但整理完成後我也功德圓滿,什麼怨氣苦水也隨之消散,其實我也不是真心怨恨阿卻的失職,我當然也懂這結局是最適合阿咪姊的,畢竟每位熟手技工攤分我的客人,總好過要阿咪姊獨力看顧新同事。

少了一週的時間,現在只剩3天,我有點擔心來不及交代一切,縱使世上並不存在完美的交接時刻,不過我想盡力減輕這群將會成為舊同事們的負擔,我也想記住我問心無愧的離開,不想欠這公司、老闆們的任何事情,我在這裡學的,已經付清學費喔!

中午下班後,先到藥房幫冬冬問一下香港藥物,她貌似是幫親戚找藥,可惜我跑遍藥房、屈臣氏、萬寧也沒有她要的藥,不過這次之後我才知道大型連鎖店的藥劑師是按文職的辦公時間,我下班的時候,他們也差不多下班了,還是藥房好!

母親大人這晚上不回自己的王國,而臨時約素姚姨的簡訊還沒有回覆,乖乖下班回家睡覺。張開雙眼已經是晚上差不多7點,漫無目的地看了電視新劇集,貌似宣揚佛家思想的師父,明白了。看著看著…一口氣看了5集,雖然效果太戲劇性,但服裝設計有點心思,內容簡單不過有新意,還有笑位,挺不錯耶!下週六記得也要再追看5集。可惜在網路也不到face off的重播,結果找到了一堆何韻詩的國語歌…重點是青峰填詞!不過詞填得美美的好像作用也不大,那堆聽起來還是很沉悶,原來聲線挺好,技巧不錯,還是要懂得演繹才成事,難怪香港只剩下一個陳奕迅和半個方大同。

7月22號星期一,步入倒數階段的壓迫感不斷放大,一方面為完成阿卻的工作而鬆口氣,另一方面開始擔心阿瀛的考驗來了,這乖巧的小妮子年少氣盛,明明被工作迫到神經緊張,但仍然硬著頭皮迎接挑戰,我可不想她被沒完沒了的工作吃掉。

中午跟芳卿一起吃午飯,這真是一個意想不到的組合,她們對我太好了。愉快的午飯除了是一個簡單的歡送會,還暗含另一條出路,假如我的新工作不順利,其實還有後援。阿瀛為了趕在我離開前拿到淘寶的貨品,專誠安排這天送貨,又有戰利品好爽喔!很滑溜的短tee¥48 (不過後來發現有一家在賣¥19.8,超瞎!):質料很有趣,很舒服。一件感覺很窩心的大樹tee¥59。幫熊先生買了一對襪子¥15,母親大人的tee¥39,還有皮革用的削皮器¥32…然後又是4百多塊,看來再去淘寶應該會很快破產。

7月23號星期二,越來越接近解放日,但心裡還像懸浮半空一樣沒安全感,明明快可以逃生,卻有著說不出的忐忑。看著工作排序,應該可以如期完成交接,我想不通究竟欠缺什麼?為什麼還要坐立不安?
下班的時候仍然是下著雨,甘美說可以用傘子送我到地鐵站,我們一邊慢步一邊瞎聊,她竟然想請客歡送我,當下真是有點受寵若驚,我們最後擬定早餐歡送會,我很榮幸認識這樣有心的同事。

7月24號星期三,滂沱大雨的早上,我坐在茶餐廳慢條斯理地享受早餐,等候甘美和阿琦,這2位同時出場的好同事。在這公司的最後一天,我希望是懷著感恩的心情作終結,但不久就聽到憤怒鳥在咆哮,那種響徹雲霄的吵鬧、怒不可遏的語句…為的其實只是文件分類這小問題,他還立即召集開會,要整間公司都重視這明明微不足道的所謂大事,他要小事化大,也只能逆來順受。我慶幸不在當中,也感謝他讓我沒有一分依依不捨,還非常想即刻離開。好不容易撐到午飯時間,阿琦也稍微寬容一點,我只能勉勵她努力…找新工作。下午4點多,午飯還沒消化就要實行我的吃到底計劃 – 金基下午茶!挺經典的…下午6點我還在啃西多士。多得臨時要處理的文件分類問題,害我的最後任務 – 統計存貨弄到晚上7點多還看不到盡頭。阿瀛建議我跟憤怒鳥說來兼差完成,但我深明此時此刻不宜貪財,少惹麻煩事是絕對正確的。
這晚上有10位非常窩心的同事歡送我這默默無聞的小角色,心情也變複雜了,在座可能不是十分適合當同事,但一定不是壞人,要我面對這種情義兩難全的場合,我不敢多言,不過內心很感激自己可以認識她們,也曾經跟她們相安無事的一起工作,總算勉強全身而退,也可以是帶著感動離場。

7月25號星期四早上11點多,張開眼睛除了立即想到假期的任務是要帶貓b去剪毛外,還要去銀行處理提款卡故障問題,然後有點慌張地看了一下手機,希望沒有來自舊公司的訊息,我的不安已經在影響我的假期,沒有任何事比自己的無形恐懼感更可怕。中午阿咪姊問了芳芳的錯貨事件,我含糊地帶過腦袋中突然想到的起因…我的爛攤子已經浮現了。

發呆了一會,我決定去喝杯咖啡,享受一下理應如此的假期。飢腸轆轆的我只花了30分鐘,差不多連碟子也吞下去,我決定去書店看看書好了。發現了一本不錯看的書 – 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 (Die Kunst des klugen Handelns: 52 Irrwege- die Sie besser anderen ?erlassen),這本非常有趣的書讓我消磨了1個多小時,直到我的肩頸疼痛,住在我腦海的天使 / 魔鬼在鬥爭著買不買回家細閱,而正正因為書本裡的理論阻止我想買的慾念。姑且不談論看書的好處這類老套的話題,但這本書的確讓我悟出我最近患的不是轉工焦慮症,而是我一直深信倒霉的我不會遇上好事情,好事情不會發生在黑仔身上,所以我才一直擔心再迎接的是另一個地獄,我的壓力源自我的不快樂,而我也沒有運氣和自信讓自己快樂。

晚上跟姊姊吃晚飯,然後回家看face off的冠軍戰。10點多,熊先生到了沙田,我們回到那段曾經很規律的散步路線,走到大涌橋路又滂沱大雨,我們這次帶著雨傘,可以一邊眺望夜景,一邊輕鬆聊天。稍微逗留在雨中一會,我們折返到河畔花園吃糖水。這是一個非常愉快的聚會,他變回我剛剛認識的熊先生 – 神采奕奕、健談而且積極,看來他從家鄉回來有點獲益呢!

7月26號星期五,上午起床整理被遺忘的書櫃,抹窗子,稍稍做點家務才準備回去。記起阿咪姊問到關於我最後一份報告,知道憤怒鳥又改變做法,讓剛接手的同事更無所適從,我明白在工作上的缺失將會陸續出現,我會儘量不放在心上,專心致志在即將展開的新工作上。

IMG_4641 很壯觀的書櫃。

去過銀行,享受了下午茶,懷著輕鬆的心情回到母親大人的天地。她剛巧打電話來叫我去葵芳吃晚飯,我立即匆匆去到葵芳的書店,繼續我還沒看完的書。帶著母親大人逛葵芳,去阿信屋血拼,走到平常午飯的車仔麵店,然後我們大包小包的回家。

7月27號星期六差不多中午才起床,我立即動身往素姚姨的家裡。這是一個好天氣的週六,我買了午餐上去聊天。看見精神抖擻的素姚姨,心裡很安慰。我們向來是直言無諱,從近況聊到想法,我由衷期待她回復體力、精神,又可以一起出去逛街看布、皮等東西。她是一位非常陽光、充滿活力朝氣的人,病痛跟她根本不搭配,還是快點康復,我們又可以周圍走走逛逛。
7月28號星期日,要來的始終也會來,這幾天的休假確實補充元氣,原本繃緊的發條,完完全全放鬆下來,但心理障礙還是有的。宗教信仰的重要,就是令人有所寄託,深信在背後有強力後盾。誠然臨時抱佛腳只適用於學生年代,我把專注的精神交織在一條非常簡單的手繩上,默默為自己灌輸正能量。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