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meh | April 30, 2013

蘇打綠 – 當我們一起走過巡迴演唱會@香港站

這演唱會的門票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小故事:原本只演唱一場的門票還沒公開發售就已經被一掃而空,後來,終於加開多一場造福人群,讓更多蘇打粉有機會欣賞,究竟為什麼籌備演唱會卻只唱一場呢?我不知道奇怪的策略,只是我很慶幸有阿卡和思靈這2位為蘇打綠不辭勞苦地打探門票消息的同伴,她們分別也有拜託其他人買門票,只是大家也不知道最後會不會有門票,或者是第幾行之類的細節,大家既緊張又期待門票 / 4月21號的到來!

IMG_4281 忍痛地花了$880。

為演唱會而準備的其實不只是主辦單位或相關的人士,忠實的粉絲也需要做功課,還好這時代因為通常有字幕而不用背歌詞。香港大概是蘇打綠的巡迴演唱比較後期的一站,我們可以先欣賞他們之前的精彩演唱會內容:開始已經是先聲奪人的believe in music,連綿的渾厚歌聲一首接一首,最嚇人當然是the lonely goathead +山頂黑狗兄,這首幾乎聽不到呼吸聲的歌曲。不過,我對新歌:我最親愛的 – 有點保留。這歌太不蘇打綠了,無論旋律還是歌詞都很普通,聽了覺得挺沉悶。無可否認,這演唱會的編排和演出已經是超越了當年的第一個小巨蛋演唱會至少3倍,那時候我在九龍灣展貿中心看到的他們更是非常幼嫩,相信蘇打粉看著越來越出色的蘇打綠一定很激動,太厲害勒!

IMG_4283 IMG_4285

晚上8點,阿卡和我先去視察主辦單位的紀念品攤位:只剩下毛巾和海報,我們只好去買綠色螢光棒2支$50,準備進場!身處的第12行果然是預期中的遙遠,但感覺也不太差。不一會燈光變暗,整個會場遍佈很美的綠色螢光棒,然後粉絲們開始起哄,螢光幕浮現工作人員名單,隨著尖叫聲越來越強烈,他們帥氣地登場!

開場跟dvd看到的差不多,但現場感覺更讚!青峰希奇地唱錯”頻率”,相信最驚訝的不是他本人,而是常常聽他們的歌的我們。大概是亢奮的情緒令他不太穩定,這晚上接二連三的唱錯,還好他有豐富的演出經驗,完全可以繼續壓場。他們有很多說話的環節,而且還爭先恐後的講話,看得出他們的興奮,最耐人尋味的話題,是他們花了很多年來申請紅館演唱,奇怪…明明香港有很多掛名的所謂歌星也在這裡開演唱會阿!我還以為紅館的大門是讓懂不懂唱歌、甚至是放帶子的假歌星而設耶…

這是接近完美的演唱會,無論舞台設計、視覺效果、歌曲編排…但如果香港站也有名貴樂器如鋼琴、日本風琴師+上the lonely goathead & 山頂黑狗兄演出…我就滿足了。看著青峰又玩弄家凱,硬要他唱小情歌真的很好玩,縱然是有點難聽。點歌環節時在場很多觀眾也說要聽台語歌,青峰還真的以為我們懂耶…他還拿著麥克風向著觀眾們,然後發現鴉雀無聲,超好笑。至於廣東歌,其實不唱也沒關係,看著他很痛苦地唱著廣東歌,感覺很詭異,那表情似乎不是投入感情唱歌,而是拼命記著發音…何苦呢!而且連廣東話也不會說的他,唱玉蝴蝶比謝霆鋒好聽太多,這可不是音樂無國界就解釋到的。

演唱會最好玩是互動,而這正是青峰的強項。最難忘是逐一介紹工作人員的環節,我實在懷疑這環節的靈感是來自張國榮的大熱mv – 他們每位也拍了一張挺駭人的長髮飄逸相片,除了主辦單位願意花時間給每一位幕後人員之外,最重要是這群幕後功臣也很合作地豁出去,當然也很佩服他們的勇氣,因為現場差不多是每張相片也爆笑。

我很榮幸能夠親身感受他們一起走過的香港站演唱會,尤其是看過dvd,感覺更加深刻,那種渴望自己也能身在現場的訴求終於達成。這晚上很美、很快樂,大家也玩得很高興,直到午夜12點的到來,依依不捨的是因為知道這次是一個開始,只要蘇打綠繼續成長,打破音樂限制的常規,那會是更出色的樂團。

不得不讚他們的髮型很好看,每個成員看上去也很清爽俐落,強勁的音樂令到他們更加有活力。才剛開始現場的氣氛已經炒熱了,其實很多人真的懷著熱切期待他們來到香港紅磡體育館,雖然只有兩場,但肯定有不少人是2晚也在這裡,其實我也想…如果我有門票的話。青峰的嗓子真是好得沒話說,加上妖怪級的肺活量、渾然天成的轉音,簡直是令人妒忌的天賦,還有他作的曲子、填寫的詞,他的天賦+才華,天才2字當之無愧。誠然,蘇打綠其他成員也不是省油燈,畢竟凡人很難配合天才:無論音樂才子阿龔、愛耍帥的家凱、忠厚真誠的阿福、bass強和音美的馨儀、愛吐舌頭的小威,他們就像拼圖似的一塊連著一塊,構成和諧的組合 – 傾聽他們的音樂、觀賞他們的演出,誰不希望一直繼續瘋下去?

IMG_4321 完場後發售最後100件全新工作人員制服$200,好樣的!我付就是了…

相簿@蘇打綠-當我們一起走過巡迴演唱會香港站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