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meh | December 1, 2012

11 nov – 28 nov., 2012

11月11號星期日,終於等到期待已久的皮藝班!一個準備好的人,最基本是守時,下午4點出門,搭公車去探路!目的地比想像中容易找,而且離公車站極近。下午5點前順利站在課室門外,待這班下課後佔好座位。挑一個離門口、黑板最接近的位置,安安靜靜等候上課。

有一位清爽的美女迅速走進課室,她想也沒想就坐在我旁邊的位置,跟我笑一笑。嗯…印象很好的開始,她叫小瑜。導師又是姓陳,繼布藝班後又多一位miss chan chan。

皮藝班的課程,導師開宗明義表示有很多、很多、很多東西要買。誠如她說的,假設是短期玩家,絕對是豐儉由人,但長期投資的話…挺大鑊的。初班的基本是從簡單小巧皮具開始:鑰匙飾物、八達通 (octopus)卡套、三角形零錢包、鑰匙包、餃子型零錢包…材料費$420,包1套3件小工具。3件小工具當然不足以應付初班,結果我又多花$242,在導師那邊買3件小工具。現代已經不流行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所以是未上課先交六百六十二元,心突然的隱隱痛…

11月13號星期二,又是兼差的好日子!但衝到超市已遲到了。在收銀機位置看見一位不太友善的女同事,姑娘介紹她是主管之一:廣東話不太準確,但說話超快…基本是要猜測她在說什麼。她的架子十足,而且愛質問人,可惜她的對象才第2次上班,跟傻子沒兩樣,還很愛裝聾作啞。像她機關槍一樣的吵耳,我也懶得猜她在說啥咪。

11月14號星期三,新同事阿心第2天上班,搬到我隔離的座位,暫時幫忙分擔我的工作…但聽說我已在忙著交貨的階段。作為我的新鄰居,我在忙到手不停的同時,察覺到她也相當的忙碌…要講電話和玩手機。我雖然很忙,但那刻也不得不停下來目瞪口呆,我可以抽空掐死她嗎?

11月15號星期四,在晚上往兼差地點的途上,心裡默禱不要讓我再遇到那女主管,我擔心不是殺了她,而是我會自殺。我左顧右盼的視察超市會否有那煩女人的蹤跡,還好阿恩跟我說:她調走了。太棒勒!

 星期二遇到煩人的女主管,星期四卻遇到萬歲的男主管。

11月16號星期五,被一月和阿咪姊抓了去ktv,在花錢和賺錢之間,我被迫選擇了奢侈地唱歌。在她們的圈子裡,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立場很奇怪。今天她們已對我敞開心扉,但我仍然有強烈的隔離感,融入了一半卻卡在某一節的感覺。

11月17號星期六,難得的週末假日,我自願由下午1點兼差到晚上11點多,看來我跟刻苦的人生太搭配了。像一個貧苦的學生,節衣縮食、省得一餐算一餐是為了交學費。或者是:為了我崇高的理想,上午打工,晚上回劇團。甚至是:儲錢是要流浪幾年,飄泊是要體驗人生…我跟當代悲情角色一樣入戲,的確有點思覺失調。

新的女主管感覺和藹多了,沒有高高在上,忙著裝模作樣,這女主管比較務實,重點是不吵耳。這份兼差的內容其實純粹體力勞動,可以放下腦袋,亦可以一邊發夢,一邊整理貨架,跟辦公室截然不同的苦。下班的時候,整個人有虛脫的感覺,僅餘的力氣就只能夠反白眼…或者反肚。

  誤入歧途的小昆蟲,快點離開我家吧!

 超市日班的涵姐請喝咖啡,咖啡不好喝,但心很暖。

11月18號星期日,太充實的一週,根本沒時間準備上課的用品:墊板 (cutting matt)、鋼尺。上午到第一城先了解大概價錢,但A3的墊板賣$98、18″的鋼尺賣$22,價錢實在有點離譜,忍不住早一點到觀塘舊區碰運氣,應該有古老的文具店賣良心的東西。

在公車睡太香,陰錯陽差晚了一個站下車,唯有努力記牢要往左邊才接近上課地點,千萬不要走太遠。憑著路吃的亂來,我走過舊式的街市、攤販,像觀光一樣忙著四處張望…但沒有文具店耶!反而駐足細察路經的婆婆攤子:有經典的鐵剪刀!我像撿到寶一樣,雙眼瞪得大大的,然後問婆婆多少錢?這個寶只需$13,還刻有導師指定的張小泉字樣,太划算了!

走過3、4條大街小巷,評估這裡的居民大概是不用文具。不能帶備齊全的工具,感覺有點沮喪,灰心的我抱著姑且到日本城碰運氣的心態亂逛,莫說鋼尺,就是長尺也沒有耶!問店員有沒有鋼尺,然後打蛇隨棍上地問附近有沒有文具店。店員斬釘截鐵地說的確沒有,要到地鐵站的另一邊商場才有書店兼文具店。

隨著她們言之鑿鑿地說這地帶不存在任何文具店的時候,我唯有額角貼上3條直線地離開…原來舊區的人真的不用文具。抬頭看看對面的宜安街街市,忽發奇想:街市會不會有文具攤子?我的腦袋開始偏離正常航道,還好沒有想做就做,雙腿還是全自動地向前方走,但突然有一個招牌閃進眼簾 – 良心書店,下面還有一行比較小的字 – 租借小說…哇!單單這招牌就知道是史前文物,說不定會兼營文具店。我差不多是用跑的衝到這老店,那股感動、那種苦盡甘來、踏破鐵鞋無覓處的聲音在迴腸盪氣,我找到了!

 我愛老店,就算比較貴,買那種跨越世紀的經營也是值得的,更何況怎可能比新式文具店貴?

我心滿意足地帶著戰利品準時走進課室,上一課坐在對面位置的長輩貌似不再來上課,取而代之是一位文靜少女阿花,加上她旁邊的瑪麗亞和我旁邊的爽朗美女小瑜,還有還有…隔離4人桌但坐了5人的鄰居,這裡變得越來越好玩了。

11月19號星期一,面對新同事阿心,實在有越來越想掐住她頸子的衝動,在工作時間可不玩手機遊機?可不長期講私人電話?可不睏到打瞌睡?可不擅離座位人間蒸發?

11月20號星期二,老闆們臨出差的一剎那,阿咪姊和我正處理一宗非常棘手的大禍。在我已舉手投降之際,全靠阿咪姊出手相助,幫忙解決我粗心大意的漏洞。是她一直跟我說:你的大限還差很遠呢!

11月21號星期三,平常人上課前購物,大概是衣服、鞋子、包包那類奢侈品,我花了5分鐘的時間,買了一台冰箱$2680,然後趕忙會合嘉露蓮,吃飯+上課去!

11月23號星期五,難得老闆們早閃,但阿心的文件還沒完成,結果我也要7點才撤退。現在每晚兼差最習慣是遲到,再加上歡樂星期五的墟冚,就算是趕著上班,也沒法子…街上實在太多人勒!

人丁單薄的週五晚上,在百忙中還要抽空買罐頭給貓b (8罐$44.8) + 錫蘭檸檬茶15包$27.8…還有信用卡95折,賤物鬥窮人阿!辛勞工作後已經是11點多,最痛苦是抱著一大袋東西,還要逼進公車。週五、六晚上想回家,原來登車跟登天一樣難,回家的路實在不容易。最奇怪是無論公車再擠,連站的位置也不夠,卻還是有很多人用不同站姿玩手機,這個社會真的生病了。

11月25號星期日,熊先生開始不再願意每晚山長水遠地跑來看我,大概是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我身上吧!有時候想想,現在我的忙碌,對他可能是鬆口氣的機會。

11月28號星期三,上班2週的新同事阿心,一直被認為工作態度懶散,但有阿毛毛作強力後台,大家敢怒不敢言,只可以竊竊私語。今天午飯後,大家突然用手機談論秘聞。阿咪姊暗地裡傳手機給我看:玉姬在去廁所時,發現阿心忘了鎖門…在裡面睡覺。世事無奇不有,看來阿咪姊和我要自求多福了。

忙歸忙,我還是很努力地活著,也勤奮地持續記下我還沒死的痕跡。在筋疲力竭的時候,仍然每個晚上翻閱書籍,甚至以龜速繼續撰寫前年的英法日誌。我,真的很執著。


Responses

  1. 好鐘意你寫的日誌,請繼續執著,
    繼續俾心機寫落去呀!

    • *O* 放心,我頑固得很…最開心係有人睇 ღღ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