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meh | December 6, 2010

上環 – 蓮香樓 (lin heung tea house)

來香港觀光, 我知道一定要去蓮香樓飲茶, 那是一家最古老, 最正宗, 最傳統的茶樓. 而很遺憾, 土生土長的當地人, 連蓮香樓的位置也不知道. 不過我堅持他們這一次到訪, 我必竭盡所能帶他們去, 縱然我是一個路吃…

 由上環地鐵站開始, 我一直戰戰兢兢地找路, 畢竟在這情況下迷路是最不能原諒的, 好歹也是當地人, 爭氣好嗎?

 還好…經過由地鐵站出口走2條街, 抬頭一看就發現位於斜坡的蓮香樓古舊的招牌, 那刻我覺得自己為港人爭了一口氣, 媲美拿運動獎牌, 沒被人看扁阿!

 我們剛殺到現場就發覺這是午飯時間阿…就…順道體驗傳統茶樓親自搶座位的感受吧!

 看到座位也管不了這麼多, 立即坐下吧! 服務生問我要茶壺還是茶具, 當下跳過思考的階段, 直接衝口說一定要茶具!! 因為我們3個也是遊客阿….

 長這麼大第一次聽說豬潤燒賣, 孤陋寡聞也沒差, 就見識一下啥是豬肝做的燒賣阿!

 不吃內臟的我也覺得味道可以接受, 滿有趣的感覺.

 然後我開始四出瘋狂搜括推著點心車的歐巴桑, 看到什麼就拿什麼, 反正3個也是遊客阿….中間的應該是蝦餃, 右邊是珍珠雞.

 上面是粉果, 下面是吃了會感動到流淚的蓮蓉包, 好好吃喔~~~~~

 碩果僅存的齋腸粉!!

 飲茶時聽說他們這幾天沒嚐過香港的燒臘, 二話不說點了一個3拼: 燒肉, 燒鵝, 油雞. 這好貴要 $90.

 范范愛吃雞腳, 點了鳳爪給她慢慢啃. 我錯過了強搶馬拉糕的機會, 唯有退而求其次拿千層糕回來交差.

 幸不辱命, 最後還是可以攻佔推著馬拉糕的歐巴桑, 成功爭奪…不過還是大榮華的馬拉糕最好吃!

走進蓮香樓小小的門口, 可以看見賣著小糕點的櫃檯, 以前最愛吃的蓮香豆沙月餅, 母親大人就是長途跋涉來買給我. 經過樓梯來到一樓就是飲茶的熱鬧世界, 充斥著來自五湖四海找座位的茶客, 在這裡反而不難看見外國人的蹤跡. 看著這裡的佈置超有fu的, 感覺就像1步來到廿多年以前的世界. 3個不習慣找座位的遊客, 半小時後幾經辛苦總算強搶了3個座位. 我點了水仙跟茶具, 然後看著服務生俐落的泡茶手勢, 就算多繁忙, 他們還是堅持先用沸水幫客人洗茶. 服務生離開後才是我們真正面對陌生茶具的挑戰, 坐在我旁邊有一位正在吃貌似很好吃的鴨腿湯飯的男士, 他看著我們雞手鴨腳的用茶具倒茶, 大概是一倒一驚心吧! 他終於開口說著港式的普通話, 教我們如何正確使用茶具倒茶, 要訣是快! 2隻手指夾著茶杯, 1隻手指穩定蓋子, 一鼓作氣的倒下去!

 服務生熟練地拿取客人指定的茶葉.

 那些杯子搞不好比我還要老.

 3人午餐$27x, 很嚇人吧! 而且已經是沒有10%服務費. 這一次未能把所有點心都吃一遍沒差, 為了鴨腿湯飯我會再來的!

在fb有一個流傳的部落格 – 『香港自由行』蓮香樓港式飲茶 , 其實不只是觀光客, 就是香港人也應該到此一遊. 畢竟這裡包含了老香港的風味, 還有飲茶拉近大家的距離, 曾幾何時每一個同桌飲茶的茶客是非常接近, 待人接物是非常有禮貌. 今天, 當大家為快將拆卸的舊建築物而婉惜, 誓言要保育! 但是可曾懷念過香港人以前都很客氣.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